2017-12-31 15:1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卑南族狩獵祭,卑南鄉利嘉部落出動40位族人抓田鼠,逮了約300隻,今夜及明天做為部落新年大餐。縣議員江堅壽將小貨車滿載田鼠的畫面po上臉書,引人咋舌,紛紛驚言一輩子沒看過那麼多鼠!

利嘉部落歲末舉辦狩獵祭,依照傳統,男子上山紮營狩獵,獵物多是山豬、山羌之類的中博客來博客來書店大型野獸,不過,另有一支是抓鼠的「平原組」獵人,用陷阱在荒野及農田間狩獵。

利嘉部落族人、縣議員江堅壽說,今年部落約有40人投入平原狩獵,同樣具有傳承意義,由年長者教作陷阱及找尋鼠蹤,2天下來逮了約300隻,由小貨車送回部落集會所進行初步處理,今天跨年夜,將先宰殺部分孝敬長者,明天元旦,再做為部落新年大餐。

田鼠肉嫩鮮甜,以往在甘蔗田相當常見,現在蔗田少了,要抓鼠更須經驗。江堅壽說,曾有幾十年時間上山狩獵受到嚴格管制,所以部落找出這種不涉及法令的狩獵模式,順便為農田除害。

他說,田鼠烤肉、煮湯,都能吃出甘甜原味,但做三杯田鼠,更是一道佳餚。
20E5C283C51C601B
arrow
arrow

    garzaveroni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