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對峙事件從今年六月到八月底近三個月,中印這兩個人口最多的國家,總算找到契機設法營造和諧氣氛改善雙邊關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9月5日在金磚國家廈門峰會期間會面,雙方刻意淡化先前的對峙事件,表達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的意願,中國並於年底接連派涉外高官接連訪印,促成中印邊界會談。



習近平在會談中表示,近年來,兩國領導人就發展中印關係達成廣泛共識,同意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應依據雙方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增進政治互信,推進互利合作。但他也不忘提到,希望印方能夠正確、理性看待中國發展,且雙方應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莫迪稱,雙方不應視對方為對手,應使合作成為兩國關係主流,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印方願加強同中方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

12月11日,中國外長王毅前往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長會議,並與印度總統科溫德和外長斯瓦拉吉會面,是洞朗邊境對峙後首位訪印的中方高層。王毅直言,2017年中印關係總體保持發展勢頭,但並不令人滿意;印度邊防部隊越界造成的洞朗事件使雙邊關係受到嚴重考驗,「教訓值得汲取,應避免再次發生」。

王毅強調,中印關係正處於關鍵時期,要真正培育相互信任;雙方要加強各層級戰略溝通,恢復已建立的對話機制,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管控存在的分歧,博客來網路書局維護邊界地區的和平安寧。

斯瓦拉吉表示,印中兩國關係雖遇到一些挑戰,但總體保持平穩發展。兩國通過外交手段解決洞朗事件,體現雙方的政治智慧。印方認為,印中之間的共同點遠遠大於分歧,應加強戰略溝通,不讓分歧演變成爭端,爭端演變成衝突。印方願與中方恢復各項雙邊機制性安排,推進各領域合作。

繼王毅之後,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12月22日應邀赴印度舉行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年度會晤,是洞朗對峙後兩國首度討論邊界問題。訪印期間他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雙方再度表達溝通化解分歧的立場。

儘管雙方都表達加強對話化解歧異的立場,不過涉外人士分析,要解決邊境問題,乃至於促進兩國互信,單憑一、兩次的訪問是不夠的,畢竟中印兩國是正在展開戰略競爭和對抗的亞洲大國。

(旺博客來書局報)


6365B1BE4CF7F076
arrow
arrow

    garzaveroni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