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逃稅等負面新聞不斷,迄今仍未主動出面回應。圖/摘自微博
分享
藝人范冰冰涉嫌逃稅事件影響所及,據傳中國官方將出手整治,將目前明星「適用」的6%左右稅率,大幅調至42%。與此同時,有網民公布明星逃稅招數,包括在西北邊境的霍爾果斯市註冊公司。

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數月前爆料范冰冰等藝人透過「陰陽合約」逃稅後,大陸輿情激憤。網上近日盛傳官方出手整治,影視圈從8月1日開始執行新稅制,稅率從原本最低的6.7%左右,直接飆到42%,並要求按照新稅制一次性補繳6個月的稅款。

微信公眾號「紫竹張先生」,官方徹查和整治前,年收入人民幣上億元的明星所繳稅款遠低於一般薪水階級,原因是明星將賺的錢轉入成立的工作室或公司,如此一來就不用繳納個人所得稅。

一方面將收入轉進自己的公司,一方面再設法將公司作帳作成帳面虧損,讓政府收不到稅,地方政府無奈博客來之下,「就按照你們的成本,6.7%包乾了」。否則若依中國稅法,明星的收入多半適用於45%的稅率。

據表示,稅務總局這次親自插手,決定將明星的個人所得稅統一徵收35%,增值稅按照6%,還有0.78%的增值附加稅,合計41.78%,接近42%。

明星選擇設立公司的地點,據透露,包括新疆霍爾果斯、江蘇無錫和江蘇徐州這些地方最有名。若是設在霍爾果斯市,前5年可獲免除5年企業所得稅,稅率是6.78%(6%增值稅加0.78%附加增值稅)。

「紫竹張先生」批評,許多大陸博客來網路書店電影後面,都看得到鋪天蓋地的「霍爾果斯XX影視公司」字樣,全是明星特地開的避稅公司。

中國官方出手整治影視圈稅制消息後,有大陸電影公司高層說,以一億元片酬為例,按新稅制要多繳納3100多萬元的稅,在成本大增下,目前叫停了70多部影視作品,還有幾家影視公司因為補繳稅款而宣布破產,他質疑說:「這叫什麼依法治國?」

但是「紫竹張先生」公眾號說:「在我看來,這才是依法治國,因為之前的稅制折射出中國社會巨大的稅負不公平以及明星驚人的貪婪。」
5A8C9C3FB2DA0A4B
arrow
arrow

    garzaveroni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