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喝茶,品茶人士認為使用紫砂壺泡出的茶飲最好喝,但原因究竟為何?中興、成功及台北醫學大學經科學研究,發現紫砂壺、朱泥壺泡出的茶飲中,兒茶素含量最高,且鉀離子量最少,使得其口感甘甜,較少苦澀味。

博客來書局 博客來 coupon

拿起珍藏多年的紫砂壺,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曾志正將烏龍茶葉放入其中,接著緩緩沖入開水,沖泡出一杯杯鮮黃茶湯,陣陣茶香飄散。興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濟眾說,紫砂壺或朱泥壺因有雙層氣孔,使得水不會流出、但氣體會慢慢溢出,泡出的茶香味較濃郁。

周濟眾指出,為了解各種材質茶壺沖泡茶飲的效果,研究中使用紫砂壺、朱泥壺、不鏽鋼及陶瓷、玻璃、塑膠等材質的壺沖泡烏龍茶,透過科學儀器檢測,發現紫砂壺與朱泥壺沖泡出的茶飲中,咖啡因、鉀離子等重金屬含量較低,兒茶素成分則較高,因此其口感苦味、澀感相對低,抗氧化功效較好。

分析其博客來 ecoupon 原因,周濟眾說,推斷應為製作紫砂壺、朱泥壺的土質中有一定物質,其吸附茶葉中鉀離子等重金屬的能力較強。

喜愛品茶、收藏許多茶具的曾志正則說,因材料供應受限,市面有許多茶壺使用人工土製作,民眾挑選時應以壺蓋輕敲茶身,聲音越清亮表示品質較好。

(中國時報)
4556F172A47FDBE2
arrow
arrow

    garzaveroni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