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 14:35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7月底尼莎颱風襲台,使今年專技國考時程2度順延,花東考區第1天的考試甚至被迫取消,擇日再考,引起許多考生不滿。考試委員表示應記取此次教訓,制定相關的SOP,避免類似事情再度發生而影響考生權益。

考選部原定在7月29日至31日,舉行今年度第2次的10項專技人員考試,考試項目包含中醫師、營養師、心理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法醫師、語言治療師、博客來書局聽力師、牙體技術師、驗光師生,總計3萬0454人報名。不過由於遭遇中颱尼莎,因此試程都被迫順延。

花蓮、台東考場第1天(7月29日)的考試更取消,擇日再考,雖然考選部強調專技考試屬於資格考試,加上會注意題目難易度,以保障考生權益。但此舉早已引起考生不滿,甚至引發考試不公的質疑。

考試委員陳皎眉指出,考選部說專技考試非競爭型考試,為分數達一定標準就及格的及格制,所以應考人不會有不公平狀態,「這是錯的觀念」。考試只要有比較,就會有競爭。不論是固定比例制或總成績及格制,只要考題難度不同,仍有較易及格或較難及格等問題。

考委李選指出,專技考試牽涉到就業問題,應該要更加謹慎。以護理師為例,這次延考的花東考區考生人數雖只占全部應考人的5%左右,但多為應屆畢業生,考試突然終止,且不知延期多久,進而將影響到後續的租屋、就業及生活問題,更會造成考生的惶恐與焦慮。

李選表示,未來若執行分區延考政策時,應先行評估可以開考的時間並儘早宣布,以儘量縮短延考的時間為原則,讓考生有充分的準備與時間做生活上的安排,否則延考造成的影響不亞於淹水或停電所造成的災害。他也建議,將這次經驗做成SOP,若宣布延考,應在闈場內立即進行第二套試題製作,或日後皆準備第二套試題,一旦延考立即開封處理試題。

博客來書店
DA580BE128F68D75
arrow
arrow

    garzaveroni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