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有的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10日發布公告稱,擬與四家企業共同出資人民幣10億元在上海成立一家新公司,從事海洋核動力裝備開發、建造、運營和管理。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引述觀察人士分析,海上核電站的技術可望部署在南海等區域,加強大陸對該海域的開發和控制。



這四家企業是浙江浙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國盛(集團)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團)有限公司和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7月,大陸《環球時報》引用中核集團的官方微信說,中國「將在南海島礁建造20座海上核電站」。文章說,海洋核動力平台的建造將支撐起中國對這一地區進行實際控制、商業開發的能力。不過這條消息隨後被刪除。

「海上核電站」是什麼概念?中國廣核集團核電工程師魯小奇在網路問答社區「知乎」上寫道,「浮動核電站相當於續航力極強的行動電源,消除了能源輸送的障礙,非常適用於孤島、遠洋、極地等特殊地點。」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軍事專家高瑞連認為,除了為南海上的大陸基礎設施提供電力、淡水這類實際用途外,海上浮動核電站還有支撐大陸在海上強國地位的象徵意義。

北京聲稱對南海85%的區域擁有主權,近年來更是不斷吹沙填海,建造大型人工島礁。大陸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馬尼拉東盟外長會議的間隙時表示,「早在兩年前,大陸就結束了在南海的吹填工程,」並指責越南是唯一還在那裡填海造島的國家。

不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下屬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9日公布多張衛星照片,指大陸繼續在南海大興土木。該組織說,截至今年初,北京和河內都仍在進行吹填工程,儘管規模不及中國在2013年到2015年中所展開的工程,但是任何這類工程都會危害環境,並對區域穩定構成威脅。

(中國時報)

ibon mart台北濱江美食網
F449B047E4E073A2
arrow
arrow

    garzaveroni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